高分貝環境下 應正確配戴合格聽力防護具
 

NEWSS.JPG

圖片僅示意圖,僅供參考
 
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20歲吳姓阿兵哥日前打靶訓練時未戴耳塞,晚上就出現耳鳴,忍了3天才就醫,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檢查發現他左耳高頻音喪失,確診為急性聽力損傷,緊急治療2星期後才痊癒。醫師提醒,處於高噪音環境,務必妥善保護聽力,配戴適合聽力防護具。
 吳姓阿兵哥最近才入伍,部隊實施打靶訓練前,長官再三交代必須戴耳塞,以保護耳朵聽力,才可上場,但他覺得戴耳塞會影響帥氣,偷偷把耳塞藏起來,聽到隆隆的子彈呼嘯聲擦耳而過,還感到很刺激。
 直到當天晚上就寢時,四周變得安靜,才察覺左耳出現耳鳴,他以為是自然現象,過幾天就會好;但過了3天還是耳鳴,只好求助部隊醫官,評估病情嚴重,急忙轉診至安南醫院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許超嵐發現左耳膜有一小穿孔,聽力檢查確認左耳高頻音喪失,阿兵哥接受類固醇及促進血液循環劑的治療後,聽力在第3天後恢復到正常,耳鳴則2週後漸漸消失,左耳膜的小穿孔才自行癒合。
 許超嵐表示,吳姓阿兵哥會突然耳鳴,是因內耳結構中負責傳導並感受聲波的耳蝸受到巨大音量損傷後,無法傳遞聲波訊號給大腦神經所致,多數於  3個月內改善,但年紀越大,復元的時間就會拖長。
 許超嵐強調,若在高分貝環境下工作應配戴聽力防護具如耳塞及耳罩。至於民眾常長時間習慣戴耳機使用3C製品,須固定在舒適的音量內,保持最大音量一半以內,不要超過1小時,每 30分鐘需休息5到10分鐘,否則仍會造成聽力損傷。
 
 
arrow
arrow

    listen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