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避開嘈雜聲音或戴耳塞等都是減輕不適症狀的做法 

 

2016-10-07 文/陳建志

一名54歲女性在一次的偏頭痛發作之後,就十分害怕聽到連續的聲響。只要待在嘈雜喧囂的環境中,她就會感覺相當不舒服,特別是聽到有人拉動桌椅或滾輪摩擦地面的聲音時,整個腦部也會跟著共振,彷彿腦漿就要濺出腦殼,嚴重時還必須配戴耳塞或是躲在安靜的房間內。

這名患者罹患的其實是「聽覺過敏症(hyperacusis)」。在正常狀況下,聲音從外耳、中耳傳入內耳後,聲音訊息會從聽神經傳入腦幹的聽覺路徑,接著向上通過中腦,最後到達大腦兩側的聽覺皮質,我們才能聽到聲音。

在聽覺訊息向上傳遞的過程中,聽覺路徑還會不斷地交叉到對側,再從對側交叉回原側,而腦幹本身還可以調控這些聽覺路徑,濾掉多餘「不需要」聽到的聲音訊息。

當偏頭痛發作時,腦幹神經元會先出現電位波動,會影響調控聽覺路徑的能力,便無法發揮濾除聲音訊息的功能,患者這時會很怕吵,彷彿所有的聲音都會進入腦部,嚴重時也會影響到同樣位於腦幹中的迷走神經核(負責腸胃道的蠕動),造成噁心及嘔吐。

倘若偏頭痛發作後,腦幹神經元的電位還未恢復穩定時,患者仍會持續性地怕吵,造成聽覺過敏症,這其實是一種腦鳴,輕者頂多持續2-3日,重者會達數週或數月,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雖然耳咽管功能不良或梅尼爾氏症發作時,也會影響聽力,但不會出現聽覺過敏症。

聽覺過敏症發作時,最簡便的控制方法莫過於配戴耳塞放鬆心情避免飲用濃茶或咖啡,以免加重病症,再不行就得正確就醫,接受神經傳導物質受器調節器類的藥物治療。千萬別盲目服用止痛消炎藥、止吐藥或抗組織胺藥。

不僅是偏頭痛,聽覺過敏症還會出現在睡眠剝奪的患者,建議這類患者應該要有規律的作息及充足的睡眠。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本文相關文章連結   

多款耳塞 試用心得分享(開箱)

何謂降噪產品所示NRR值(SNR值) ?

耳塞配戴影片教學 / 噪音作業環境注意事項及預防 

arrow
arrow

    listen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