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統計72歲以上的銀髮族中,有四成的老人有聽覺障礙。該如何從現在開始預防重聽 ?  

 

 中時健康網 

重聽對於台灣老年人來說盛行率相當高,常常造成他們雞同鴨講、影響社交生活;為了遠離無聲世界,下列5個方法可以防重聽。根據統計72歲以上的銀髮族中,至少有四成的老人有聽覺障礙,如何從現在開始預防重聽,是大家不可忽略的課題。

1.每天維持充足睡眠

睡眠充足可以幫助神經修復,若家中已經有重聽的老人,睡眠可以延緩惡化,千萬不能熬夜

2.少出入高噪音場所

平常就要重視聽力保養,預防勝於治療是養生保健的一大道理,盡量預防聽覺神經退化,如夜店或工地等地,只要音量超過90分貝,長期在噪音下易造成神經損傷,可以戴耳塞、耳罩或降噪耳機來保護耳朵;如果戴耳機聽音樂,也要注意每40分鐘就稍作休息。

3.年輕就要開始保養耳朵

聽力障礙必非一夕造成,多半是長期日積月累受到噪音影響,才會造成聽力退化。男性常發生在40歲後,女性則是停經後,必須趁年輕時注意聽力保健

4.補充營養素聽力退化

重聽會因為缺乏鈣、鋅等礦物質引起,可以適度攝取礦物質;想要預防聽力退化,也可以適量補充維他命B群、維他命C等抗氧化劑。另外,如果平常有抽菸習慣的,由於尼古丁影響神經系統,影響血液循環和聽力,除了增強保健也要開始戒菸

5.戴助聽器維持生活品質

如果發生重聽的症狀,可能會引發神經萎縮、失聰、失智的風險,想要避免惡化,可以配戴助聽器,維持生活品質。

結語  :  老年人的重聽會影響到的不只是聽力變差,更會造成生活品質不良,進而衍伸出許多問題,如果可以提早治療就能減緩惡化的機會。

 

本文相關文章連結

   聽力受損長者失智比例高 不可輕忽(附聽力自評表)

   中醫調理和穴道按摩改善  聽力受損

 聽力保護養成習慣 一生受用

 

arrow
arrow

    listen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