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耳鼻喉科學會的專家建議說,人們不應該用棉花棒等東西掏耳朵,以免影響耳朵健康。

 

美國耳鼻喉科學會的專家建議說,人們不應該用棉花棒等東西掏耳朵,以免影響耳朵健康。圖為耳朵的解剖圖。(Fotolia)

圖為耳朵的解剖圖。

有些人習慣用棉花棒甚至尖的東西掏耳朵,以清理耳朵內的汙垢或耳屎,但美國專家建議說,人們不應該過分清理耳朵,也不要用東西去捅它,以免對耳道和耳朵健康造成傷害。 

美國耳鼻喉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最近更新其護耳指南。該學會建議人們有聽力問題時要去看醫生,而且不要用棉花棒之類的東西掏耳朵。 

人的耳朵本身能逐步將多餘的耳屎排出,但當人們用棉花棒掏耳朵時,可能會將原本要排出的耳屎往回推,進而導致耳道中堆滿過多的耳屎,甚至將外耳道塞住,這種情況稱為
耳垢栓塞(cerumen impaction)。 

雖然耳屎看起來有點噁心,但耳朵的健康卻離不開它。這種物質不僅能保持耳朵內的清潔,還能防止耳道過於乾燥,同時協助耳朵自然地排汗。 

此外,耳屎也能防止灰塵進入耳道。一般而言,人們藉由咀嚼、下顎運動或細胞新陳代謝,就會逐漸地使耳屎從耳道內向外排,最終變硬並掉落出去。 

然而,耳朵的自動清理機制有時候不是運作得很好,所以不自然的耳屎堆積也會成為健康問題,大約1/10的兒童和1/20的成年人有這樣的問題。 

如果你有這方面的困擾,美國耳鼻喉科學會的專家建議你趕緊去看醫生,
千萬別自己動手掏耳朵。該學會研究人員史瓦茲(Seth Schwartz)警告說,任何塞進耳朵內的東西,都會對鼓膜和耳道造成暫時或永久性的傷害。 

 

本文相關文章連結   

         導致聽力下降的錯誤習慣及觀念 你有哪項符合呢?

         常戴耳塞睡覺 是否有害健康?

         睡覺時可以戴耳塞嗎? 教你辨別防音耳塞的好壞!!

arrow
arrow

    listen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