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業聽力損失為永久傷害,無法以藥物醫療,在造成傷害過程中,症狀常被輕忽,而錯失最佳就醫時間。

 

2017-08-08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職業傷病統計,聽力損失比率最高,占63.5 %,其次職業肌肉骨骼疾病534件,占20.7%、第三為職業皮膚疾病204件,占7.9%,總通報件數為2574件。

為保障罹患職業疾病勞工的權益,勞動部委託成立北、中、南、東區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連結79家網絡醫院,除提供勞工職業傷病因果關係診斷、諮詢及轉介等服務,並進行職業疾病的通報,提供勞動部作為職業疾病預防相關政策的參考。

根據統計,近三年職業病通報件數,均以職業聽力損失居首,占六成以上,針對業別分析,製造業占94.9%。其次為職業肌肉骨骼疾病,製造業占24.0%,營造業占23.6%及住宿及餐飲業占13.0%為主。第三為職業皮膚疾病,主要業別為服務業占43.6%,住宿及餐飲業占38.2%及製造業占16.7%。

職業聽損為永久傷害 常被輕忽

 

勞動部說,職業聽力損失為永久傷害,無法以藥物醫療,在造成傷害過程中,症狀常被輕忽,常見發生於金屬零件組裝加工業及紡織業等,例如,使用紡紗機、研磨機或沖床等。職業肌肉骨骼疾病主要是重複動作、不當施力或負荷過重所導致之傷害,如未經適當治療或復健,可能會造成永久性傷害。

職業皮膚疾病發於長期接觸化學物品之勞工,多數情形僅會造成皮膚紅腫或搔癢,大眾常忽略係工作環境所造成的危害。

勞動部表示,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雇主應規畫及採取必要的安全衛生措施,以防止危害化學品、粉塵、噪音或重複作業等造成的危害,勞動部委託設置的各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及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均可提供職業疾病預防相關輔導及諮詢服務,相關訊息可以至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網站查詢(www.osha.gov.tw),或聯繫各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提供協助。

 

本文轉自: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630011

 

本文相關文章連結   

耳塞正確佩戴方式     

職場聽力防護-標準事宜 

噪音無所不在 自我保護小方法 

耳塞、耳罩之常見聽力防護具介紹

何謂降噪產品所示NRR值(SNR值)? 

 

arrow
arrow

    listen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