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手.jpg

媽媽手是什麼?  醫學上稱「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或稱為奎緬氏症(de Quervain Disease),比較常見於30-50歲的女性 ,但隨著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普及,也讓很多年輕人開始加入「3C手」的行列。其它像是保姆、作業員、清潔工人、收銀員、美髮師、吉他老師、投擲運動員等,都是高危險性的職業。

 

自我檢視小方法怎麼知道妳有媽媽手嗎?

首先~ 伸直手臂,請把四根手指頭包住拇指,手腕向小指的方向向下壓。如果覺得大拇指近手腕處出現持續疼痛及腫脹,甚至無法使力,發生此狀況時要視為警訊,一定要有足夠休息的時間,或者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

 

29186254_396101724188369_4221202624260603904_o.jpg  29186557_396101777521697_6979914561486848000_o.jpg

 

簡單預防,媽媽手OUT!

平日最簡單的預防方法,就是盡量減少過度使用拇指的張握壓扣等動作,如果工作或日常生活還是不可避免,可以穿戴護具,護具的購買請記得一定要挑選能將手腕、大拇指(離大拇指指甲最近的關節可以不用)固定住的護具, 一定要固定到大拇指,使其休息可達到舒解大拇指肌腱的作用。
 
在此,希望經由介紹媽媽手的致病原因後,可以提醒媽媽們以及長時間使用拇指的職業工作者,平日能多注意自己的身體,一旦手腕處稍有不適症狀時,千萬不可勉強,應及早就醫。當然,治本之道還是平日適量的運動,以增加四肢肌肉的耐力。並應減少關節的過度活動,對於手腕正常的人也要留意應經常作拇指外展,背伸的功能活動,以防止肌腱和腱鞘粘連,預防媽媽手的產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護具 媽媽手 護多樂 3M
    全站熱搜

    listen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