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聽力防護具 四大認證機構 ANSI、CE、CNS、ISO。

 

當勞工暴露於噪音作業時,為保護勞工健康,雇主須要求勞工配戴聽力防護具。而聽力防護具分為耳罩與耳塞二大類。

選擇適當之聽力防護具應視佩戴時現場狀況外,也應選擇符合專業認證(國際認證)的聽力防護具。

美國國家標準學會(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 Institute,ANSI)是美國非營利性民間標準化團體。自願性標準體系的協調中心。1918年10月19日, 美國材料試驗協會(ASTM)、與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ASME)、美國礦業與冶金工程師協會(ASMME)、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ASCE)、美國電氣工程師協會(AIEE)等組織,在美國商務部、陸軍部和海軍部3個政府機構的參與下,共同發起成立了美國工程標準委員會(AESC)。1928年AESC 改組為美國標準協會(ASA),1966年8月又改組為美利堅合眾國標準學會(USASI),1969年10月6日始改為現名。總部設在紐約。有250多個專業學會、協會、消費者組織以及1000多個公司(包括外國公司)參加。聯邦政府機構的代表以個人名義參加其活動。不接受政府的資助。

  ANSI經聯邦政府授權,作為目願性標準體系中的協調中心,其主要職能是:協調國內各機構、團體的標準化活動;審核批准美國國家標準;代表美國參加國際標準化活動;提供標準信息咨詢服務;與政府機構進行合作。理事會是 ANSI的決策機構,由各大公司、企業、專業團體、研究機構、政府機關的代表組成。理事會休會期間,由執行委員會代行其職能。理事會下設執行標準商議會、標準審查部、國際標準委員會、審計鑒定部、認證委員會、團體會員商議會、公司會員商議會、消費者商議會等業務部門。下設電工、建築日用品、機械製造、安全技術等技術委員會。

NRR值就是根據美國國家標準 ANSI Z 24.22或ANSI S3.19 

CNS正字標記

中華民國國家標準英語:Chinese National Standards,縮寫CNS)是中華民國實施的國家標準,原名中國國家標準[1],1935年由經濟部工業標準委員會(今標準檢驗局)主管並辦理。於1944年6月6日開始實施,該標準共分為26類,每類都有類號。實施國家標準是自願的,除非主管機關引用標準的任何部份為法規。2003年底,已制定公布逾15,000種國家標準。仍有許多國家標準自ISO標準翻譯成中文。少數標準也有英文版,但遇有解釋不同,應以中文為準。2005年改為現名。

  • CNS 標準區分為21大類
類別 中文名稱
A類 土木工程及建築
B類 機械工程
C類 電機、電子工程
D類 機動車及航太工程
E類 軌道工程
F類 造船工程
G類 金屬治煉
H類 非鐵金屬治煉
J類 核子工程
K類 化學工業
L類 紡織工業
M類 礦業
N類 農業、食品
O類 木業
P類 紙業
Q類 環境保護
R類 陶業
S類 日常用品
T類 衛生及醫療器材
X類 資訊及通訊
Z類 工業安全、品質管制、物流及包裝、一般及其他

三、CE,是從法語“Communate Europpene”縮寫而成,是歐洲共同體的意思。歐洲共同體後來演變成了歐洲聯盟(簡稱歐盟)。CE代表歐洲統一(CONFORMITE EUROPEENNE)。事實上,CE還是歐共體需多國家語種中的”歐共體”這一片語的縮寫,原來用英語片語EUROPEAN COMMUNITY縮寫為EC,後因歐共體在法文是COMMUNATE EUROPEIA,義大利文為COMUNITA EUROPEA,葡萄牙文為COMUNIDADE EUROPEIA,西班牙文為COMUNIDADE EUROPE等,故改EC為CE。當然,也不妨把CE視為CONFORMITY WITH EUROPEAN (DEMAND)(符合歐洲(要求))。

  “CE”標誌是一種安全認證標誌,被視為製造商打開併進入歐洲市場的護照。凡是貼有“CE”標誌的產品就可在歐盟各成員國內銷售,無須符合每個成員國的要求,從而實現了商品在歐盟成員國範圍內的自由流通。

  在歐盟市場“CE”標誌屬強制性認證標誌,不論是歐盟內部企業生產的產品,還是其他國家生產的產品,要想在歐盟市場上自由流通,就必須加貼“CE”標誌,以表明產品符合歐盟《技術協調與標準化新方法》指令的基本要求。這是歐盟法律對產品提出的一種強制性要求。

  近年來,在歐洲經濟區(歐洲聯盟、歐洲自由貿易協會成員國,瑞士除外)市場上銷售的商品中,CE標誌的使用越來越多,CE標誌加貼的商品表示其符合安全、衛生、環保和消費者保護等一系列歐洲指令所要表達的要求。

EN 與 IEC 標準內容一致,為泛歐洲地區新增的高標準電氣化規定:在歐洲國家之間以及歐洲與日本/北美洲進行的國際貿易,所有進出口產品皆必須先通過 EN 認證。EN 標準規定 12 種工業產品必須取得 CE 標誌,以嚴格確保其安全性。這些工業產品必須滿足所有相關歐盟指令(亦即符合 18 個國家的法規)才能標示 CE 標誌。 簡單來說就是CE是法規,EN是標準,通過EN的測試,才能加貼CE標誌

  SNR值為歐盟規定EN採用計算方式因此歐規防音護具多標示為SNR。


     

 I      四、  ISO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的簡稱,於1947年2月23日正式成立,其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成立之主因是歐洲共同市場為了確保流通全歐洲之產品品質令人滿意,而制訂世界通用的國際標準,以促進標準國際化,減少技術性貿易障礙。
歐洲單一市場現已擴張為全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其整體利益推及東歐諸國,如波蘭、匈牙利、捷克等國,而美國又是歐洲共同體之最大貿易伙伴,於是世界各國之商人沒有不正視這塊歐洲大陸的貿易大餅,職是之故,具公信力之
ISO 9000之認證正暢行於世。


ISO 9000品質保認證系統藉由第三者的認證,提供買方在資訊不對稱下能對賣方的產品或服務品質深具信心,故賣方的挑戰點便是建立品保系統之標準,及一致性的稽核程序之要求,以確保產品品質保證管理進而塑造企業形象。ISO 9001:2000強調QMS品質管理系統的有效性,除將產品或服務的品質保證視為組織存在的基本條件外,更以提高顧客滿意度及持續性改善為其焦注關鍵。

 

 

本文相關文章連結   

   何謂降噪產品所示NRR值(SNR值) ?  

   耳塞配戴影片教學 / 噪音作業環境注意事項及預防  

  常見聽力護具 (耳塞/耳罩)  之介紹   

arrow
arrow

    listen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