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球星周思齊提醒,聽力一旦受損,很多時候就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當暴露在高分貝噪音的環境時,就要提高警覺,盡速離開。

 

▲周思齊長年擔任聽力宣導大使,致力關懷聽障朋友。(圖/主辦單位提供)

▲周思齊長年擔任聽力宣導大使,致力關懷聽障朋友。(圖/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三月3日是「國際愛耳日」,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2014年底,全台聽障人口已經突破12萬,比1992年增加10倍。而在3C產品普及後,後天性因素造成的聽力受損患者,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為了喚起國人對聽力保健的重視,衛生福利部和華科慈善基金會,邀請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球員周思齊擔任公益代言人,呼籲社會大眾「減噪取靜,保護聽力」,也幫助聽障朋友聽見幸福、遇見愛。

周思齊:拉聽損朋友一把

即將參與中華職棒聯隊代表台灣,在三月5、6日兩天前往日本名古屋和大阪,與日本職棒聯軍進行「台日交流戰」的周思齊表示,他身邊有各個年齡層的聽障朋友,他們因為與人溝通不是那麼「順暢」,所以或多或少都有些自卑感。他這次擔任代言人,希望可以鼓勵眾人,不僅要善加保護自己的聽力,也要對周遭的「聽損」親友伸出友善的手,拉他們一把。
周思齊表示,人過了50歲之後,聽力都會退化,許多銀髮族也都有「重聽」的問題,所以跟長輩說話,要秉持有耐心,並且把話「慢慢說,並且說清楚」,讓他們可以聽得明白。對於有先天性聽力障礙的孩子而言,要協助他們「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幫助他們學習聆聽及說話,達到「友善對待、溝通無障礙」的目的。

周思齊也分享,由於他的守備位置是在左外野,在桃園球場比賽時,地主球隊Lamigo Monkeys的啦啦隊在看台上架設高功率的喇叭吶喊加油,高分貝的聲音就直衝他的耳際,為了防止可能的聽損,他就使用耳塞來防範。周思齊提醒,聽力一旦受損,很多時候就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當暴露在高分貝噪音的環境時,就要提高警覺,盡速離開。

 

捷運上耳機聽音樂易傷聽力


本身是耳鼻喉科專科醫師的亞東紀念醫院人工耳蝸主任陳光超醫師提醒,當人暴露在100分貝噪音的環境,持續達到15-30分鐘時,就可能出現聽力受損的情況。他也提醒喜歡使用耳機接在3C產品上聽音樂的民眾,最好每聽30分鐘就要休息,避免傷及聽力。

陳光超醫師舉例,很多人在坐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如捷運)的通勤過程中會戴耳機聽音樂來消磨時間。他說,由於在行進中的車輛,環境背景噪音非常大,所以一般人會很自然地把音樂調到更大聲,時間久了,聽力受損的機率就會比一般人的機會更高。另外像年輕人去PUB跳舞,或是聽演唱會,若是太靠近音箱,在臨床上就容易出現「音響創傷」的病例。而有酗酒及經常性熬夜習慣的人,由於容易破壞自體免疫系統,導致聽損的情況也大幅提高。

陳光超醫師建議,當民眾發現身邊的親友收看電視及收聽音樂的音量愈開愈大,以及問「你說什麼?我聽不清楚」的次數愈來愈頻繁時,就要主動到醫院去進行精密檢查。



轉自: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276875#ixzz4YoTqivim

 

 

本文相關文章連結   

耳塞正確佩戴方式

噪音無所不在  自我保護小方法 

耳塞 、耳罩之常見聽力防護具介紹 

何謂降噪產品所示NRR(SNR)值 ?!

 

arrow
arrow

    listen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