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防護具-「耳塞」、「耳罩」該如何選擇?適用工作環境為何?一併告訴你!!

 

 

聽力防護具為保障勞工聽力健康之重要個人防護具,作用是為了保護勞工於高噪音作業環境下聽力不受到危害。

聽力防護具可分為耳塞(earplugs)耳罩(earmuffs)兩種形式,不同形式的聽力防護具各有其不同的遮音性能及使用時機,使用時應視實際需要的不同來選擇或搭配使用。

一般來說,聽力防護具耳塞與耳罩比較,耳罩除了可阻絕氣導噪音,亦可隔絕部份的骨導音,因此使用耳罩通常可以得到比 耳塞更高的隔音效果。

依細部功能不同及適用工作環境的差異,聽力防護具耳塞與耳罩可分別再細分為數種形式,其種類、說明與適用工作環境說明表如下。 

 

聽力防護具種類與適用環境說明表

 

 

種類

說明

適用環境

耳罩

一般防音耳罩

適用於高噪音之工作場所

紡織業、金屬業

主動噪音控制耳罩

根據外界噪音變化產生人為聲音相互抵消

飛機機艙、鍋爐機房

通訊用耳罩

除了保護的效果,並可接收通訊、娛樂與緊急信號

航空站、飛機內部通話

搭配型耳罩

能與其他防護具一起搭配使用,例如安全帽、面罩、口罩

鋼鐵加工業、礦坑、焊接

耳塞

模壓型耳塞

由軟矽膠、橡膠、或塑膠材料製成,直接插入外耳道使用

製造業、造船廠

可壓縮型耳塞

由海棉等軟質材料製成,以手壓縮後再置入外耳道

工業、修理廠


使用聽力防護具前注意事項:


1.先做背景之環境噪音測試

2.了解配戴時間長短

3.依衰減度(NRR值 or  SNR值)時間選擇正確適合的防護用具

4.聽力防護具選擇有信用的專業品牌 或  符合標準規範:CNSCEANSI或ISO認證

5.需注意耳塞有大小不同尺寸選擇符合自己耳道的耳塞


    
而耳塞及耳罩的特點如下:

  • 耳塞 1.便宜且方便替換 、 2.體積小重量輕好攜帶、3.不會影響頭部活動、4.可搭配其他防護具使用、5.適合高溫、高濕度環境

 

  • 耳罩 1.可重複使用、2.體積大不容易遺失、3.保養清潔容易、4.有耳道疾病患者適用、5.不易發生感染、6.較易查核勞工配戴情形 、 7.常進出噪音環境,適用易脫戴

耳塞常見的材質有 : 

(1)丟棄型(發泡泡棉) 

(2)重複使用型 (模壓塑型,先進聚合材質,可耐多次水洗)  3.jpg

 (3)耳機型耳塞  

 

 耳罩種類分為 :

(1)主動防噪護具:靠電子濾波或反音波的方法來阻隔噪音,對環境噪音有降造效果,若環境有警示音,不漏聽環境音及同事交談聲音,同時受聽力安全保護。

   ex : 3M LEP-100主動式耳塞 / 3M Peltor SportTac 主動式耳罩...

  (2)被動防噪護具:靠耳罩罩體本身的設計或加上濾音綿的方式來阻隔噪音。

ex : 3M- X5高階頭戴式耳罩  /  3M-H10B 頸後式耳罩...

                                                       

  • 頭戴式      安全帽用(外皆安全帽用)  
  • 頸後式                        折疊式                 

 

耳塞正確佩戴方式 : 

仔細清潔雙手後,將耳朵向上並向外拉起然後將耳朵塞入耳內即可(請參考圖示),正確配戴方法可避免異物進入耳內,保持耳道清潔。 

 

結語 : 近三年依勞動部統計,職場傷害排行比率最高的就是聽力受損,對此勞動部表示, 雇主需定期實施作業環境監測、每年實施特殊健康檢查、控制噪音源、提供適當防護具或減少工作暴露時間等。

聽力受損不可逆,一旦受損後想恢復到從前聽力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或許無法立即減少噪音環境下工作時間、控制噪音源,但最簡單也最重要能從自身做起的就是配戴正確的聽力防護具!請依照你的工作環境、性質(參考文中聽力防護具種類與試用環境說明表)選擇合適的聽力防護具-耳塞、耳罩。

 

 

本文相關文章連結   

何謂降噪產品所示NRR值(SNR值) ? 

耳塞配戴影片教學 / 噪音作業環境注意事項及預防  

 

 

 

arrow
arrow

    listen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