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損失是「不可復原」的!噪音不只會影響聽力,還可能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影響消化功能,甚至造成頭痛、失眠、減低工作效率、妨礙記憶等不適。

聽不健.JPG

 

聲波藉著空氣的振動,經外耳道傳到耳膜,引起鼓膜的振動,接著再傳至內耳耳蝸,耳蝸內有上萬個聽覺毛細胞,再經由神經傳入腦部,而使人聽到聲音。聲音的頻率高低,以每秒音波震動的次數來表示,單位為赫(Hz),一般人耳可聽到的頻率為20至20000赫,人類交談的頻率範圍為500 ~2500赫。而聲音的強度單位,一般以分貝(dB)來表示,也就是音波施加耳膜上的壓力,而一般說話音量為60~70分貝

 

當我們處在高噪音環境下一段時間後,就有可能使我們聽覺器官內的毛細胞受傷,而使聽力受損,若能夠及時中止噪音暴露,也許聽力就可以恢復過來;但是長時間的暴露,不但毛細胞無法復原,而且會造成永久性的聽力損失。通常這樣的聽力損失是「不可逆」也「不可復原」的。噪音不只會影響聽力,還可能會影響血壓,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會影響消化功能,導致消化性潰瘍,還會造成頭痛、頭暈、疲勞、肌肉緊張、瞳孔放大、脈搏加快、情緒困擾、失眠、減低工作效率、導致工作意外增加、妨礙記憶…等等。所以最好能在傷害造成之前就採取預防措施或是避免繼續傷害惡化下去。

 

一開始噪音造成的聽力損失以高頻率為主,特別是4000赫,但隨著暴露時間增加,進而進展至低頻率,影響程度也逐漸加重,有可能聽力已損失而不自覺,有症狀時已是嚴重的聽力障礙了。因為噪音危害是如此明確,所以法規明定勞工工作環境如在85分貝以上,即為特別危害健康作業;如果工作場所因機械設備所發生之聲音超過90分貝時,雇主應採取工程控制,減少勞工噪音暴露時間,應標示並公告噪音危害之預防事項,使勞工周知。如果噪音暴露無法避免,就應正確確實配戴防音防護具(如耳塞、耳罩)並定期接受聽力檢查。防音防護具對聲音有阻隔的作用,可以減低外界噪音對我們聽力的影響,有效地避免聽力損失。在高溫、高濕度環境中宜使用耳塞或耳罩軟墊內有液體裝置具清涼效果者、或使用易吸汗的軟墊套子之耳罩。塵土較多的環境中宜使用丟棄式耳塞、或使用可更換軟墊套的耳罩。常常進出噪音環境,宜使用易脫戴的耳罩或附有頭帶的耳塞。由於噪音對聽力的損傷是具有累積性的,因此在高噪音區域時,切莫貪圖一時之方便或疏忽而未佩戴防音防護具,因防音防護具的遮音性能會因未佩戴的時間的增加而快速地降低。並要了解噪音是無法習慣的,危害是會持續存在的;聽隨耳聽並無防護效果,距離耳朵更近,暴露更大的音量,反而增加聽力危害。

 

當下班後耳朵仍有嗡嗡聲,覺得別人說話變小聲或聽不清楚,別人發覺你說話變大聲,常把電視或收音機的聲音轉得十分大聲,在吵雜的環境中辨識語音的能力變差,這時就要懷疑是否自己的聽力已經受到傷害。應至醫院門診就診,接受聽力檢查及治療。

 

 

文章轉自高雄醫學大學職業病及環境醫學科     林嘉益 主治醫師

 

 

 

本文相關文章連結   

耳塞正確佩戴方式   

耳塞 耳罩 常見聽力防護具介紹   

何謂降噪產品所示NRR值(SNR)值  ?! 

 

arrow
arrow

    listen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