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眠者習慣利用耳塞隔絕噪音,以助睡眠,但配戴方式錯誤會對健康產生何種不利影響!?選擇的耳塞真的適合你嗎?該怎麼辨別耳塞的好壞呢!
 

 
戴耳塞睡覺有什麼壞處
睡覺時戴耳塞,可用於防止外界燥音干擾,幫助睡眠,但專家提醒,長期戴耳塞應避免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睡覺時戴耳塞,如睡眠時壓迫耳塞,可能使耳塞塞得太深。

睡覺時戴耳塞可用於防止外界燥音干擾,幫助睡眠,但專家提醒,長期戴耳塞應避免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1、睡覺時戴耳塞,如睡眠時壓迫耳塞,可使耳塞塞得太深,很容易磨破耳朵里的皮膚,時間長了容易感染;

2、耳塞會阻隔耳朵與外界的空氣流通,影響到耳朵內的正常濕度和血液循環,從而令耳朵滋生細菌;

所以,在挑選耳塞時,最好選用質地較軟、天然材質,且只能覆蓋在耳朵表面的。質地較硬,且設計形狀又是要塞入耳朵較深部位的耳塞,容易損傷骨膜。另外,化纖材質的容易產生靜電,礦物和金屬的有放射作用,都不利於健康。

耳塞只能避開噪音,對因其他原因引起的睡眠障礙則不起作用。如果連續使用一個星期,還達不到幫助睡眠的作用,就不應再繼續戴,而應該採取其他室內隔音法(吸音建材),以減低噪音,避免干擾。

 

耳塞有何壞處?

防噪音耳塞(隔音耳塞)一般是由矽膠或是海綿質材(PVC、 PU)製成的。插入耳道後與外耳道緊密接觸,以隔絕聲音進入中耳和內耳(耳鼓),達到隔音的目的,從而使人能夠得到寧靜的休息或工作環境。

最早期的睡眠耳塞使用聚氯乙烯(PVC)泡沫塑料製成。用手搓成細條後會在幾分鐘內慢慢膨脹,逐漸恢復到原來的形狀。完全可以因人而異地塑造出不同規格形狀的耳塞,方便佩戴。但及後歐盟體對PVC製造品有了新的定義,他們發現PVC合成物中含有毒素,不適合於製作親近人體的產品,而全面禁止使用該材料。因此目前國外製作防噪音耳塞以具有同樣效果的PU代替了PVC。因此,若遇到PVC材質的耳塞產品,請慎重考慮。

如何鑑別慢回彈隔音耳塞的好壞?

1.慢回彈效果

彈性太大,防噪音耳塞膨脹時壓迫外耳道皮膚,可引起耳脹、耳痛等不適;彈性太小則不能與外耳道緊密接觸,隔聲效果降低。所以必須觀察耳塞的回彈速度,回彈時間越長則質量越好

2.柔軟度

柔軟度直接影響到耳塞佩戴的舒適程度。

3.表面質感

有些耳塞摸起來黏黏的,戴在耳朵里還會粘住耳道的皮膚,應儘量避免購買。 最好的鑑別方式就是把兩隻耳塞緊緊地粘在一起再分離,看他們分離的時間,越快越好。

使用防噪音耳塞通常是安全的,但必須預防一些長期使用可能出現的潛在危險

插入耳塞的時候會導致中耳的氣壓上升,並推向耳鼓導致疼痛,這是因為耳塞插入過深。為了避免這個危險,請先將耳塞搓細並插入預好的理想位置,當耳塞完全膨脹後最好不再往裡推。反之亦然,拔出耳塞時為了避免耳鼓受擠,
應慢慢地將耳塞旋出而不是強拉出來

 

 

本文相關文章連結   

耳塞"正確"配戴方式 (影片)

耳塞配戴 (開箱) 心得分享

何謂降噪產品所示NRR值(SNR值) ? 

耳塞配戴影片教學 / 噪音作業環境注意事項及預防  

 

 

arrow
arrow

    listen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