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耳塞和眼罩這些睡眠輔助物能有效改善淺眠者或病人的睡眠品質,甚至減少病人對安眠藥的需求。

無論睡眠時候佩戴什麼物品,最重要的是舒適。所以,正確配戴耳塞至關重要!

 

有時候我們會聽到這樣的明智警告:“永遠不要把小於你手肘的東西放進耳朵裡。”然而,我們大部分人對此不以為意。

我們用入耳式耳塞聽音樂,用車鑰匙和髮夾撓耳朵裡的難耐之癢,用助聽器輔助聆聽以便更好地溝通。

我們很多人也使用一次性發泡耳塞,保護自己免受工作場所噪音的危害,或者隔絕室友的鼾聲、臥室窗外的交通喧囂、犬吠以及其他任何妨礙優質睡眠的惱人聲響。

那麼問題來了,經常戴著耳機睡覺是否有害健康?有人在網上詢問,這樣做是否會引起耳鳴、感染或者耳痛。經常使用耳塞是否會增加耳垢或者升高頭部壓力?是否會導致頭痛?

 

關於耳垢的真相

為了回答上述問題,我首先要解釋一些關於耳垢的事實

適量的耳垢對耳朵有益,但是過量則有害健康。耳垢來源於外耳的小腺體。剛分泌出來的耳垢看起來像蜂蜜一樣,但慢慢地,空氣中的灰塵和其他一些雜質進入外耳道與之黏附,會使其變得越來越黑、越來越硬

生理狀態下,耳垢會被耳朵的自潔機制“搬運”出去。任何阻滯或者逆轉這個過程的因素都會導致耳垢堆積。不幸的是,任何小於你手肘的東西,包括睡眠耳塞,都會妨礙這個機制的正常運作。但每個人的耳朵受影響的情況是不一樣的。

图片2.png

耳部橫截面顯示耳垢的來源和去路。圖片來源:作者供圖

 

充塞耳朵的耳垢就相當於內置式耳塞,儘管有利於睡眠,但假如耳垢侵入中耳,則會引起不適,有時甚至會導致耳鳴

實際上,人們認為與耳塞有關的大部分問題都是過量耳垢導致的。長期使用耳塞會引起耳垢堆積

如果你長期使用耳塞並且懷疑自己有過量的耳垢,你應該請醫生幫你檢查耳朵,或者更好一些,預約當地的聽力學家做個檢查。醫生和聽力學家會給你拍攝耳朵的片子,告訴你實際上有多少耳垢在耳朵裡,以及是否需要採取處理措施。

 

優質睡眠

優質睡眠益處良多,而糟糕的睡眠會繼發一些問題,比如注意力分散和記憶力減退等。

研究證明,耳塞和眼罩這些睡眠輔助物能改善住院病人的睡眠品質,甚至可以減少病人對安眠藥的需求。

無論睡眠時候佩戴什麼物品,最重要的是舒適。所以,正確配戴耳塞至關重要

理想狀態下,你應該將發泡耳塞捲入一個皮質圓筒裡,然後將圓筒插入耳朵深處,固定在合適的位置直到發泡耳塞膨脹(詳見視頻)。我們要達到的效果是,耳塞既不會在夜間脫出,也不會令人感到任何不適。

如果你戴上耳塞會感到不適,或者耳塞最終會裹上黑色的耳垢掉出來,又或者你感到耳朵裡的壓力逐漸增加,那麼你應該去看醫生或者聽力專家。他們會給出其他的建議以滿足你在睡眠時對安靜的需求。

一般的發泡耳塞材料不會引起過敏,迄今為止只有一例過敏的報導。

耳塞也不太可能引起壓瘡(長期壓力引起的潰瘍)。在過去20年裡,只有一篇文章報導某些類型的耳塞(主要是矽橡膠)在耳道裡裂開,需要耳病專家將其取出。

 

丟棄耳塞

一旦耳塞開始變色,最好把它丟掉。隨著耳塞表面逐漸累積耳垢,耳塞會變得越來越黏,從而將手上的細菌帶入耳朵。

千萬不要用唾液潤滑耳塞以方便將其滑入耳朵。口腔的細菌比屁股還多!如果這樣做,你最終只會將大量細菌帶入耳朵。

用唾液潤滑耳塞會增加耳道感染的風險。一旦感染,耳道會持續發炎從而使聽力受損,直到感染被清除為止。

如果發泡耳塞不適合佩戴,你也可以定制一個耳塞。定制耳塞是為你的耳朵專門製作的,使用醫用級矽橡膠材料,易於清潔而且不會在耳朵裡破碎。

有些人抱怨噪音使自己過度分心,尤其是當他們想要睡覺的時候。在這種對雜訊的敏感背後,還存在其他的問題。隔絕音響可以使人耳根清淨,而有時候聆聽其他更為悅耳的聲音(像微風吹拂或者海浪聲)會有助於分散對噪音的注意力。

如果你正確佩戴耳塞並且沒有感到一絲不適,那麼你應該可以高枕無憂了,畢竟你為了睡得更好已經用盡了所有方法。

 

本文轉自 http://theconversation.com/health-check-is-it-bad-to-regularly-sleep-wearing-earplugs-60374 (原文)

 

本文相關文章連結   

      耳塞 使用心得分享   (開箱) 

        耳塞正確佩戴方式   

耳塞、耳罩之常見聽力防護具介紹    

何謂降噪產品所示NRR(SNR)值 ?!  

 

 

arrow
arrow

    listen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