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低音耳機加強的是音量,一樣會影響耳朵健康

 

2016-10-31 19:40台灣醒報 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

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高端耳機品牌,不只強調「超強重低音」享受、人耳聽起來很過癮,價格也高昂。但這種把低音增強的音效會傷害耳朵嗎?北市聯醫耳鼻喉科醫師林厚鈞指出,其實重低音加強的是音量,會影響耳朵健康。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楊光榮說,低音(bass)對人耳的確有影響,要看其音量大小及使用時間長短而定。

北市聯醫仁愛、陽明院區耳鼻喉科兼任醫師林厚鈞31日受訪時指出,耳朵聽力受到的傷害跟音量大小(分貝數)有關,當分貝數達到85以上時,8小時聽力就會受損;分貝數達到90時,4小時就會會受損;如果分貝數達到120以上,可以瞬間就對內耳造成傷害。

重低音之所以會造成聽損,是因為多數重低音加強的只是音量」林厚鈞說,重低音因為音量大,所以聽久了會增加耳朵的不舒服感,聽力若受損是因為音量過大,跟任何變化音效應沒太大關係,不過市面上許多耳機還強調其重低音效果是「加質不加量」,林厚鈞認為,兩者應該沒什麼差別,都是增加音量而已。

有網友指出,人聆聽低音時不完全靠耳朵,身體、皮膚、腹腔也會感受到低音聲波的震動,這就是為什麼在聆聽低音強勁的音樂時,會有鼓聲直擊心臟的感覺。

對此,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楊光榮澄清,聲波主要靠空氣傳導,人體並不會直接接觸到聲波的振動,應是空氣振動所致。

「低音的能量比高音還要強。」楊光榮表示,當人戴著耳機聽重低音(bass)音樂時會讓低音聲波多了一項傳導路徑:固體的人體乳突骨,透過耳機與人體直接接觸,會將振動波傳送到全身,才會有戴耳機聽重低音音樂時會更震撼一說。

 

本文相關文章連結   

     何謂降噪產品所示NRR值/SNR值 ?    

       耳塞、耳罩之常見聽力防護具介紹   

 

arrow
arrow

    listen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